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技巧

写感想的技巧

2014-10-13
看过一部电影或电视剧,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心里总要有一些想法和感受,把它们写到纸上变成文章,这种文体就叫感想。经常写感想不但能养成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还能提高分析能力和写作水平,而且增长了观察事物和认识事物的本领。
标准的写感想程序是:简要叙述原作品的主题——从悟出的道理中联想现实、自己及与其相仿的人或事物——或提炼哲理,或表决心,或抒发感情,或有感而议。
写感想首先要注意充分理解原作,反复领会其中的内容,仔细分析它的中心思想,对主要情节琢磨透,感受到它的特殊意义。这样的感想才深刻,写出来技高一筹。
感想有夹叙夹议,也有针对一个情节具体抒发感情。无论夹叙夹议,还是针对一个情节,都要以议为主,而不能以引文为主体。引文只是一个话题,一个楔子,通过引文伸展开自己的感想,表达自己的观念,才是正题。一篇感想不可整段整段地引用原作品,不可不厌其烦地赘述影视的情节,否则就变成了原作的翻版,而缺少自己感情和言论了。如果这样,人们干嘛不去看原作,而看你缺头少尾、味同嚼蜡的再叙呢?
感想贵在真实。一篇感想如果文不对题,是最没有说服力的了,比如,写《焦裕禄》、《孔繁森》类的感想,就应多抒发共产党人严于律己、以革命利益为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品质。如果大谈什么助人为乐、螺丝钉的精神,就是空发议论了。< 同时,感想要联系自身的学习、生活、思想来谈看法。只有具体、真实的生活,只有勇于自我解剖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写出来的感想才能感人。
写感想忌面面俱到和完美主义。一部影视、一篇文章会表现很多主题、思想、观点、人物,小学生作文切不可将感想铺得太大,那是连成人也很难做到的书评、影评。而小学生能力有限,主观上想完美地将各方面一一写全,客观上可能会变成浮皮潦草的蜻蜓点水,如《三国演义》与《西游记》这类的大部头,人物众多、情节起伏跌宕,给你100张纸也很难将感想抒尽。这就应该抓主要的感想写深写透,或《有感于大意失荆州》,或《谈孙悟空的嫉恶如仇》等等。
能做到上述几点,基本就掌握了写感想的技巧。

作文技巧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