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技巧

作文技巧:写好喜欢的一样事物

2014-10-13
选择一样你喜欢的事物写一篇作文。要抓住事物的特点,展开丰富的想象。
①要表达喜爱之情;②要抓住事物的特点;⑧要展开丰富的想象。怎样才能达到这次习作的要求呢?
首先要注意选取自己真心喜爱的事物写。当你对务广事物真正了解,并发自内心的喜爱之后,写的时候才能自自然然地流露出喜爱之情。人们常说人上一百,种种色色也就是说人们的个性、爱好是各有不同的。你完全没有必要跟在别人后面去写别人喜爱的事物,应该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自己的特色来。要知道,喜爱是装不出来的;装出的“喜爱”是最容易露马脚的。因此,选好这次作文材料是写好这次作文十分关键的一步。你可以先罗列出一些喜爱的事物,然后优中选优,确定两件,再就这两件物进行比较,挑选出自己最喜爱的一件事物来。
第二,弄清楚什么是事物的特点,知道怎样抓住事物的特点。所谓特点,是某一事物与其它事物不同之点,也就是这一事物特有的地方。把这一事物特有的地方写得细致些、具体些、生动些,使人读后能对这一事物有更多的了解,我们拶以说作者抓住了事物的特点。这个要求是对已学知识的巩固和加深,相信同学们会很好地完成。
第三,展开丰富的想象是这次作文的重点要求。所以,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想象,它有什么作用。想象是根据已有的事物,创造出新的事物的思维过程。联想是想象的主形式,不同的是联想是在相同特点上的类似想象,而想象具有着明显的跳跃性、创性,甚至是由一般性事物想到尚未出现的事物。比如说吧,生活,中有没有孙悟空呢?人们会说没有。可是,过去人们常用他来表达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愿望,这就是二种象。另外,对于有知识有远见的孩子来说,想象往往是科学的预言比方说,过去人想往来迅速方便想到“神行太保”,想到“长翅膀”,现在不都成了事实吗?火车能使  上“日行千里,飞机能使你“日行八万里"。这些已经成了事实,于是人们又在这基础上,重新设计着遥远的未来。运用这些想象,可以使文章内容充实,更加生动、形象,能突出文章的中心;这次作文;就是要你展开丰富的想象,去突出事物特点;去表现章中心.
当你将要展开想象的翅膀时,请注意如下两点:
①想象要突出事物的特点,为文章的中心服务。而对于一般的地方,不能突‘出事物特点的地方,我们就要惜墨如金,避免出现背离中心;节外生枝的想象了。
②想象要以事实为依据。凭借事物的想象,才能真切地透露人物的思想感情。有些同学恰恰爱犯这样的毛病,要么为想象而想象;这,种凭空的想象只能堆砌华丽的词藻,使文章更加于瘪;要么想象的内容脫离了自己记叙的事实,想象越美,离文章的中心和要求就越远。
‘当我们的想象抓住了事物的特点的时候,想象就会使你的文章增添迷人的色彩。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写好这次作文吧!

作文技巧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