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技巧

作文技巧:怎样写好一处景物或一件东西

2014-10-13
写一篇作文,描写一处景物或一件东西,要突出重点,把由这处景物或这件东西联想到的也写进去。
运用联想突出重点。写一处景物或一件东西,具体要求有两点:一是不论是写景或写物都要重点突出;二是在写景或写物的时候都要求展开联想,使文章中心突出。这里的第一个要求,显然是在巩固和加深已学过的知识,为下次习作要求的“展开丰富的想象”作好准备。
怎样才能达到这次习作要求呢?
首先要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写景物,要弄清景物是由哪些方面组成的;写一件东西注意它的形状、色彩、质料和作用是什么。在这一基础上,再来考虑你所要写的景物或东西,它有哪些不同于其它景物和东西的地方?它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有没有哪  。些地方是你知道而别人还不知道的?一般来说,这就是你要表达的重点。这一部分写得详细具体了,人们就会说你的这篇文章重点突出了。
“把由这处景物或这件东西联想到的也写进去”,是这次作文的重点要求。联想是怎么一回事,它的作用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要弄清楚的。其实,联想只是人们的一种思维方式。有趣的是一个“联”字,它可以使你所写的事物与未曾出现的事物巧妙联系起来,如从可以想到乙。为什么能从甲想到乙呢?因为甲乙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如果甲乙之间毫无联系,就无法联想到一块了。文章写进自己的联想可以在读者面前展开一幅幅图画,使文章的内容更充实,表达的感情更强烈。
在由实在的事物引起联想时,人们往往运用两种方法:1、用“他想”、“好像”、“仿佛”这些词把两者联系起来。词的前面是真实的事物,词的后面就是由这一事物引起的联想。2.把联想到的事物和实在的事物直接地写在一起。
在运用联想突出重点时,还请同学们注意联想必须扣紧文章的中心,与文章中心无关的联想写得再美,不仅不能使文章增色,相反还会有害文章中心的表达。另外,联一定要真切自然,要使人家也能联想得起来,千万不能牵强附会,因文害意。

作文技巧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