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作文材料

嫦娥奔月的三种版本

2014-10-13
月亮与生命的关系,还反映在中国的长生思想中。说到长生,就不能不提到嫦娥这个著名的神话人物。

嫦娥奔月的版本有三

第一种

相传在远古时代,有十个太阳一齐出现在天空,晒得土地干裂,海水枯竭,民不聊生。这时有个叫做后羿的英雄,他力大无穷,能开万斤宝弓,射杀各种猛兽。他同 情受日晒之苦的众多百姓,就举起他的宝弓,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并严令第十个太阳按时起落,造福人民。从此,后羿的名字传遍了天下。后来,他又娶了娴淑 美丽的妻子叫嫦娥,夫妇俩十分恩爱。

有一天,后羿在打猎的途中遇到一个老道士。老道士很钦佩后羿的为人,就送给他一包不死药。并告诉后羿,只要吃了这药,就能长生不老,成仙昇天。后羿回家后,就把不死药交给了嫦娥。

不料,后羿的徒弟蓬蒙,心存不良,想偷吃后羿的不死药,成仙上天。有一天,他趁后羿出门打猎的时候,偷偷溜了回来,闯进嫦娥的房间,逼她交出那包不死药。嫦娥迫不得已,就把不死药全部吞下,立刻身轻似燕,直冲云霄,往月宫飞奔而去了。

由于嫦娥奔月的那天,正巧是八月十五。于是每年的八月十五,后羿和乡亲们,就会在月下摆水果祭月,表达他们对嫦娥的思念。此后世代相传,人们就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

第二种

后羿射日,立了大功后,被人民拥戴为王。但他刚愎自用,亳不体恤人民,所以老百姓都敢怒而不敢言。有一天,后羿派了一位道士去向王母娘娘乞一种仙药,吃了 可以长生不老。人们听说这个消息,个个愁容满面,深恐后羿的残暴永无休止。幸而后羿的妻子嫦娥十分同情人民的处境,就把仙药偷偷的吃了。吃下仙药后,果然 身轻如燕,飘飘然地向月宫飞去。

第三种

相传远古时,有十个太阳一起升空,烤焦了所有庄稼草木,使民不聊生。后羿为救助百姓,用弓箭射下九个太阳,还除掉大地上的毒蛇猛兽,人们才得安居乐业。不 料,被射落九个的太阳皆是天帝之子,天帝便十分恼怒地将后羿和妻子嫦娥贬入凡间。西王母很同情后羿的遭遇,就把长生不老药送给他,但嫦娥起了私心,一个人 偷偷吞服,身体竟轻飘上天。然而,嫦娥怕到天庭会受到众仙取笑,只好奔往月亮,成了广寒宫主--月神娘娘。嫦娥奔月的当天,据说就是八月十五日,于是后人便在每年的八月十五日祭月。

作文材料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