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说明文

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

2014-10-13

  《水浒传》中有一个宋公明,人称宋江的便是。这个人最初只是一个小衙吏,在当地算是个土财主,凭这微未的道行,到水泊梁山坐第一把交椅似乎不好理解,他有什么本事?那一百零七将都是何等人物,但是,怪得很的是,大家都有拥护他,拿他当皇帝一样供着,他说一就不二。这当然是有原因的:原因是他给晁盖们报了信儿,那是一场及时雨啊,这样,服在江湖的威望就算立住了。可见,这及时雨比什么样都值钱。

  宋江是聪明的,人家审时度势,干出的是让人竖大拇指的事。可有些人不,他们在事后发表自己的高见,每当你办事不利,他就会说出一车埋怨话,埋怨你为什么当初不跟他商量,那架势让你感到自己惭愧得了不得。可是,你如果真有什么事跟他商量,他又是半点主意都拿不出来,你逐渐就知道了,他们一共出说不出几句话来,那大抵都是“我说什么来着?你怎么不早跟我说呢?”诸如此类,乏味得很。

  这被人们称为“马后炮”,这种人没的任何价值。的一种比赛的点这炮的味道。这种炮质量不错,能够把体现大学生广博学识和缜密思维的辩论活动同体现高科技的大众传媒结合起来,创意实在不错。

  但是,最近几年,辩论赛的质量却是逐年滑坡,直至发展到斗嘴的程度,我不得不认为这是一种悲哀。特别是这种比赛还被当作节目搬到晚会上去,实在是令人在跌眼镜。一切辩论所需要的逻辑能力、知识能力、谴词能力、配合能力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生活话题的嬉闹―

  所以,做人一定要做及时雨,关键时候给人伸出温暖的手,人家但凡有点儿良知,就不能忘了你。

  千万别拿别人求你的事儿不当一回事,帮人等于帮自己。你不拿人家当回事儿,人家也犯不上总理你,谁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求人的时候,你别给自己树立一大堆敌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尽心尽力帮别人解点忧,别总是在背后说废话,你以为你是太阳啊?说那些没用的臭氧层干啥呀?与其这样你还不如装哑巴。是个人就得发出有用的声音,这一点你务必要牢记,否则,别人给几个白眼也是活该。

  对于一个死者来说,任何帮助已无济于事,所以,对人的帮助应当在一个人活着的时候。

  一个人不可能孤孤单单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尽管活着对谁都不容易,但要很好地活着,却不能少一点宽容的与善良。没有宽容的情怀与善良的心境到底不能使一个人生活的如意。中国人常讲“万事如意”,可谓是头绪繁多而且意愿美好。但是要成事就少不了多做几回及时雨,因为有雨之后,才有晴天。这都是众所周知的。

说明文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