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写人的作文 > 关于外公的作文

怀念外公

2014-10-13
阴森森的灵棚内,挂着外公的遗像,我怀着沉痛的心情站在灵棚外,耳边那时起时伏的哀乐不时地撞击着我的心……
从我记事起,外公就是70多岁高龄的老人了,浓浓的眉毛下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满头白发,个子不高,但腰板却挺得直直的。每天晚上,邻家的爷爷奶奶都坐在外公家的土炕上,听外公讲故事。外公的故事很多,从古到今,直讲得口干舌燥,邻居才肯散去……
外公是土建工程队的工人,他为他的职业骄傲。我和外公时常去散步,每当看到某一个建筑物的时候,外公就兴奋起来,指着建筑物对我说:“这就是姥爷当年那个队建的。”我抬起头对外公说:“外公,长大我也要盖房子。”这时外公就抱起我亲了又亲,爽朗地大笑,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好多岁。
我一天天长大了,上了小学,随着知识的增长,外公的故事己不再吸引我了。这时的外公更老了,常常一个人坐在门口的石头上低着头想心事。一天我放学回家,走到他身边,甜甜地叫了声外公,拿出卷纸告诉他我考了98分,外公高兴地摸着我的头说:“好孩子,好好学习,外公小时候可没你有福气……”说着说着,又说到他盖楼房……外公滔滔不绝他讲着,脸上表情异常兴奋。我有些不悦他说:“您盖了那么多楼房,可现在您也没住上楼房。”顿时,外公的表情黯淡了,惊讶地看了我一眼,嘴唇动了动,笑了,但我觉得外公笑得那么苦。现在想起来多么后悔呀!
有一天,外公笑着对我说,领导要给退休老人过生日,我这才想起今天是外公的生日。外公高兴他说:“领导还没忘记我。”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晚上放学回来,看见外公坐在大石头上,嘴一张一合,不知在说什么。我走到外公身边,看到外公的眼角有一滴浑浊的泪水。妈妈给我使了个眼色,低声对我说:“领导没来,外公心情不好。外公以前很能干,多次被评为先进。”说着叫我进屋,拿出一张照片,上面的外公戴着一朵大红花。我看了看,走到外公身旁说:“外公,张红的爷爷说,国庆节领导要把老工人集合起来,过集体生日。”张红的爷爷和外公在一个单位。外公一下子来了情绪,连连说:“是啊,是啊,领导没有时间,集体过生日,想得好,想得周到!”我鼻子一酸,泪水流在脸上。我的谎言,给外公带来了喜悦,带来了希望,现在想起来我一点儿也不后悔。
两个月以后,外公带着希望去世了。外公的领导没有忘记他,参加了葬礼。想在九泉之下的外公,也会安详地笑了。

关于外公的作文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