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学生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读书的作文

一个故事的启示

2014-10-13
  英文月考前的那个周末,我因为相信了一个错误的讯息,所以用了整个周末来写一些事实上并不存在的英文作业,而浪费了这些原本可以用来复习英文的宝贵时间,在我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后,我觉得非常的沮丧。
  这时候,爸爸拿出了一本书,要我读其中的一段文章,那是一个发生在春秋时代的故事,大意是有人送了郑国的子产一条活鱼,子产便吩咐属下把鱼带去池塘放生,可是那个人却把鱼煮来吃了,然后回去告诉子产,虽然刚把鱼放进池塘时,那条鱼好像不太习惯,但是不久后它就很快乐的游走了,听到属下的回报后,子产很高兴的说他作了正确的决定,那个属下后来就向别人吹嘘,连子产那么聪明的人都被他骗了。为什么子产那么聪明的人会这么轻易的被骗呢?文章中的评论是“君子可欺以其方”,因为子产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所以当他听到善良正直的说词时,自然就相信了。
  然后爸爸向我解释,因为我的心里其实是很想好好的复习英文的,所以才会误信老师会在考前要我们写那么多的英语作业。因此我虽然犯了错,但是我的态度是十分正确的,而正确的态度是比考试的成绩更宝贵的事,所以爸爸希望我不要太苛责自己了。
  这段文章是出自《孟子》的《万章篇》,而且爸爸还答应我,如果寒假期间有时间的话,他可以带我把整个《万章篇》读一遍呢!

关于读书的作文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