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

中华民族的伤口—有感于雨果的愤怒

2014-10-13
1860年10月18日这一天,在英国驻华公使额尔金的一声令下,这座东方的圣园便置身于漫天的大火和刀光剑影之中。法国伟大作家雨果在给布特勒的信中愤怒地写道:“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这座古老的圣园,他们一个抢劫,一个放火,之后,两人便逃之天天。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如果在今天,这“两个强盗”也许会被送上军事法庭,而额尔金这个千古罪人也许会受到正义的制裁。可是,在那帝国主义扩张的动乱岁月里,世界被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控制着,正义到哪儿去伸张呢?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发生在现代中国的又一悲剧。1 937年12月1 3日,是所有南京人为之心惊胆寒的开始。这一天,日寇占领了南京后,开始肆无忌惮地大屠杀的第一天。这次屠杀,死难者达30多万,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数字。二战结束后,日本当局责怪美国在日本本土上丢下了原子弹,伤害了多少无辜的生命。< 可是,当时日本人想过吗?在中国,他们肆意屠戮的中国人,又何止这么多呢?
中国人被英吉利和法兰西烧伤了,被日本屠杀了,有太大的伤口,这个伤口是今后的十年、一百年、一千年都无法弥补和医治的。记得一位法国的历史学家在参观了圆明园的遗址后,站在一片废墟和残垣面前,他说:“作为一个法国人,我感到羞愧!”

初中读后感相关的作文:

统计代码
>